close

政大网宣2.jpg

關於社團…

上學期在社團聯展中遇到政大領在攤位招生,那時候學長有提到有時間管理、思辨等課程,於是我隻身一人去參加迎新茶會,但學長姊都很親切,在那樣的氛圍下我也成為了社團的一員,在社團運作方面,有社烤、社遊、餐聚、家聚等,我覺得是個向心力很高的社團,而自我練習方面,從最基本的腹式呼吸、專注脈輪等開始學習,也成為了粉專小編的一員,有了非常多實務的經驗,對於做文案、圖片也越來越有心得。這學期初的培力計畫,我在324「領袖嘉年華」招生的過程中,擔任網宣組副組長,除了在網路上做宣傳、倒數、與友社合作,也有在校園中宣傳及邀請系上朋友入社的機會,除了讓我和社團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歸屬感也越強。而這學期擔任副家族長和社團中網宣組組長,責任變得更重,但能夠改變自己及他人的機會也變多了。

我覺得自己需要扮演的角色很多,除了要是一位有責任感的學生,將成績及團隊中的任務做好,同時也是政大某服務型社團的隊幹之一,雖然平時的負擔不會太重,但也需要參與社課及開討論,而系上的事務我也想積極參與,在系上之夜及宿營等都擔任工人及負責人,在多重角色的壓力下,我覺得政大領是同時提供我放鬆及愈加成熟的場域,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在想逃避的同時,又會惋惜自己將錯過甚麼而不願離開,讓自己在每個決定出現的場合,都有一定的感動及成長。


關於禪訓營…

寒假時參加了為期四天的禪訓營,營期第一天手機就被收走,一開始非常痛苦,也發現自己是個非常仰賴手機的人,四天的日常是禪定、聽課、關照自己的過程,其實一開始是抗拒的,覺得很無聊、很想回家,當內心有成見時,看任何事情都會想要唱反調,例如覺得信奉宗教非常不理性,第二天禁語的時光,覺得不用和別人說話,離自己又更近了一些,原本的心結也有紓解一些,第三天晚上在發願前看師父對年輕人的期許竟不自覺的流下了眼淚,之後開始大爆哭,但經過四天的洗滌後,得到了一個超特別的經驗。


關於晨午間禪…

上學期沒有很積極的練習禪定,只有社課時間和午間禪時會練習,而這學期因為住校及擔任副家族長的關係,開始和社團的家人們共修晨間禪。平常因為課業及各項活動在身,常常都一兩點才就寢,但練習晨間禪要七點起床準備,也是一件蠻超越的事情,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因為很累而不專心或昏昏欲睡,但禪定後在上課時似乎真的產生了幫助,和上學期比起來,在課堂上不小心睡著的比例降低了。


關於金頭腦…

之前上過先修班,那時候看師父開示都會覺得很遙遠、很抽象,聽一聽就會開始抗拒,但我發現越來越融入社團後,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不再那麼狹隘了,前幾天的金頭腦課程,聽到師父用淺顯的方式談金頭腦,心中一陣感動,他說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會造成思維的不同,而金頭腦的練習就是讓自己的觀察力可以變得更細緻的方法,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是觀察招牌,我們可以在行走在路上時看招牌的樣式、字體、取名的方式等,想想它有甚麼優缺點,可以如何改進,經過觀察,我們也會記得「那裡有一間麵店很好吃」等,成為一位生活觀察家,原來也是禪。

在禪修會館的一位師姐提到練習禪定需要付出兩樣很寶貴的東西,一是時間、一是專注的心,常常覺得自己夠專注了,但思緒還是會隨著心情、周遭事物起伏,想起另外一位師姐說進入會館前,我們可以當作是來充電,先把身上的包袱放在外面,等充完電後,走出會館再背起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時間被壓縮的壓力下還可以健健康康的活著的緣故(雖然還是常常非常負能量,但有在慢慢吸收正能量了!)


關於誤會…

之前在準備324領袖嘉年華前有在網路上搜尋領袖社的資料,發現一些不太正面的評價,但我最後選擇相信自己在社團中學到的、感受到的,是溫柔且堅定的力量,而我也一直相信,所有宗教的本意都是要使人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個「好」並不是無知,更不是墨守成規。人對於「push」常常是會厭煩的,比方說有人逼你做一些你已再三推辭、或是已經表明原則的事,我也不例外,除非是自己能夠看見這件事的好,就像剛進入社團時,也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會喜歡這裡、在這裡學到東西,就算學長姐總是說在政大領學到一輩子都受用的智慧,我還是常掛著一個問號,而現在這個問號逐漸被拉成一個驚嘆號,我很驚嘆,自己也能經歷和他們一樣的成長。


關於心態…

現在偶爾還是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做這個,為什麼這麼忙了還要參加社團,我想是因為想改變自己,也改變身邊的人,這一陣子因為某些事情讓心情非常低落,但在上金頭腦或是社課時,似乎有慢慢化解了,現在可以更放下,很多事情不要一直去追逐答案,時間在走,到某一個moment我突然懂了,原來心真的會告訴自己一切答案。而現在,我想繼續待在這裡,發出更大的改變,說翻轉世界太過偉大,我能做的,是翻轉自己,成為一個身心統合的人,而這段路還長著。


謝謝學員的心得分享 政大領將會陪伴你們一起成長的 : )

arrow
arrow

    政大領袖社 *^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