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网宣2.jpg

主題:這次的主題是關於禪定,靜坐是近年來大家都會想去做的主題:這次的主題是關於禪定,靜坐是近年來大家都會想去做的一件事,為的就是在快生活中找到一點慢步調,而禪定也可以帶給大家如此的感覺,不僅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靈獲得一刻的歇息,更能在這段時間中,省思自己,並且知道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在內心困頓的時候提供一個出口。藉由這次資深禪定者-峻榮的分享,讓我們更近一步地了解禪定的意義吧。


問題:

1.  請問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禪定呢?

    2016年的9月。


2. 是什麼樣的動機,讓你開始接觸禪定?

那時候我是大三,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十分迷茫。因為自己是唸經濟系的,起初會覺得自己只是沒有深入理解這個學科,所以才會有不喜歡的感覺。然後日子一晃,就到了大三,依然還是覺得經濟學非常的功利,沒有太大的興趣。在這期間,我也去修了蠻多的歷史系相關的課(我覺得我應該對歷史的課程有興趣),可是還是覺得不是內心想要的。

然後,想說禪定應該可以讓我靜下來,更貼近自己的心,應該可以更容易的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吧?所以就開始接觸禪定了。


3.  禪定前和禪定後,你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學習禪定後,我覺得最大的改變就是我的內心總是充滿動能。過去的我常常會陷入一種“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實際上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狀態”。舉例而言,學期剛開始的時候總會信誓旦旦,決定要大幹一場,修個25學分來過個充實的學期。然後當報告、作業接踵而來的時候,就開始懊悔自己為什麼要修那麼多學分,甚至會有放棄某些科目的傾向。禪定後,我明白了我的心,所以在面對很大的困難,我還是能充滿動能去迎接挑戰。


4.  禪定帶給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我覺得禪定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認清自己的心。因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難免會覺得人生就是要可以賺得萬貫家財。可是,當我在禪定中更貼近自己的內在時,我發現原來自己的心想要的東西是非常簡單的,就是看到別人快樂、幸福,心裡就開心耶。或許有人會問說,為什麼心會喜歡這樣的感覺呢?我也不知道,可是在靜下心來,實際感受自己的內心,發現確實是如此。


5. 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你持續的禪定呢?

 禪定是一定要的,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心境持續維持在那種狀態上。舉例而言,假如最近要期中考了,不禪定的話,就會覺得有種無力感;有禪定的話,就會明白自己一定要跨越這個困難,因為想要追求一個更高的價值。那假如不禪定,可是一直提醒自己要跨越這個困難,因為想要追求一個更高的價值行不行得通呢?相信我,一定會發生明知自己要唸書,可是就是想耍耍廢的狀態。所以持續禪定,維持在那種心境是很重要的。


6. 你會推薦什麼樣的人做禪定呢?為什麼?

  我覺得任何想要讓自己內心幸福、喜悅的人都適合禪定耶。因為要讓自己的內心幸福,當然要明心啦。明瞭自己的內心想要的就是那麼的簡單。


謝謝學員的心得分享 政大領將會陪伴你們一起成長的 : )

arrow
arrow

    政大領袖社 *^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